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陆有铨来我系讲学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0-06-08浏览次数:

52728日,受科研处和教育系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有铨来院讲学,罗家英院长、朱松涛副院长分别会见了陆有铨教授。陆有铨主要致力于西方教育哲学思潮的研究,在国内较早地翻译介绍了皮亚杰、加涅、赫钦斯等人的教育著作和教育思想,是当代著名教育哲学家。

528下午,陆有铨教授做了《关于教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包括我院附高、附中、附小的部分老师以及我院的4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长李传银教授主持。陆教授以充满幽默和智慧的语言,以人类生存和发展中遭遇到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困境为背景,深刻阐述了当前教育改革特别是新课程改革要承担的任务和要达成的目标。其中他深刻阐述了教育要承担养育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任务,认为单纯讲人文知识是没有用的,关键是实现行为方式的转变,因为“学生是学会的,不是教学会的”。在创新精神方面,陆教授认为创新是人之为人的本质力量,创新需要不压制学生的创造。陆教授精彩的报告,可谓使我院师生享受了一场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