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教育系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5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要求,教育系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此为抓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认真调研,强化整改,不断提高我系的工作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基本做法

高度重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周密安排,严格落实责任,广造舆论氛围,从严从实推进工作。

(一)大学习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三大”整体部署安排,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系党总支制定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计划安排表;系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并认真贯彻执行。学习中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研讨,通过研讨来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大调研方面。结合我系工作实际,突出特点特色,党总支认真组织开展大调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找准短板,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大改进方面。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梳理出的问题,结合我系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做到解放思想、改进思维,增强本领、改进方式,严明纪律、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让师生尽快看到整改实效。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办学水平,也提高了师生的满意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对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的调研,让我们找准了帮扶切入点。通过对金斗村“农家书屋”进行图书捐赠活动,对乡村文化建设提供帮助;通过对金斗村贫困户的走访慰问,送去关爱,在精准脱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激励着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 通过对信教学生的座谈、调研,对我系部门同学宗教信仰的原因、信仰宗教经历及思想现况有了较为细致的了解、掌握。在此基础上,进行个别谈心和集体座谈,进一步向他们宣讲国家的宗教政策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时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宗教问题。同时,面向全体学生,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大学生宗教信仰引导工作落到实处。

3.在我系开展了95后女大学生婚恋观现状问卷调查,弄清了我系95后女大学生婚恋观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这有利于我们“对症下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引导95后女大学生用正确的婚恋观对待爱情、婚姻,并进而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走向社会。尽最大程度的消除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推动思想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4. 我系今年第一次招收公费师范生。对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学业进行了调研,发现公费师范生的政策知晓度不高,部分同学对公费师范生的待遇、就业等知晓度不够,甚至存在误解;部分公费师范生选择此专业,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爸爸妈妈或者其他人建议乃至强烈建议下的选择,他们更关注的是就业而非学业,这极有可能导致学生学习动机不高,不能达到好学乐学的状态。针对这种情况,我系开始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通过学前教育专业导论课渗透公费师范生的政策;利用班会等形式主动宣讲和介绍公费师范生的政策;利用教育系网站、班级群等渠道分享公费师范生的文件和政策问答材料。提高了他们对公费师范生政策知晓度,端正了学习的态度。

5.召开教学工作学生座谈会,听取了学生在教学、教学管理、教学保障、学风建设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智慧教室的使用需求、实训场所的开放时间以及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诉求。针对这些情况,向教室管理中心申请了两个固定自修室,加强并完善了实训室的使用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延长开放时间,组织各教研室进行了教研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同学们的学习需要。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师生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视不够,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学得不深不透。

2.在一些工作中,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特别表现在重痕迹管理,重以会议落实会议。

3.领导班子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调研力度不够,形式单一。

4.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二)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重视“三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改进工作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2.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4.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发挥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平台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使我系的党建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效果更加显著。

5.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认真做好“三全育人”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6.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为师生创造温馨、优越的教学环境,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师生满不满意作为考量我系各项工成效的重要指标。

7.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注重特色、打造精品,推动我系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济宁学院教育系党总支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