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情介绍
系情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情介绍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30浏览次数: 2653

教师教育学院始建于2000年3月,现有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3个本科专业,心理咨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3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

教师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61名专任教师中,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37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41人。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济宁学院教学名师3人,济宁市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济宁市优秀科技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山东省人大代表1人,济宁市党代表1人。

以社会需要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心理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心理咨询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济宁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专业,学校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为山东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试点专业,校级特色专业。建成《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5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拥有心理学、教育学原理2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先后承担了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试点项目、山东省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山东省应用性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地合作培养小学优师等省市级教学改革等多项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市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

以科研为先导,重视研究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建有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学研究所2个研究所,出版各种专著、教材2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8篇;主持、参与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课题30多项,并有多项科研项目获省、市、校级奖励。支持教师参与学术交流,多次派老师外出学习交流,先后承办了山东省心理学会年会、济宁市心理学会年会、山东省学前教育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并邀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院校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扩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条件优越,建有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拥有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技术训练系统、心理实验教学系统、艺术技能训练系统和教师发展促进系统组成,下设微格教学实训室、教育技术实验室、Psykey心理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心理咨询室、沙盘心理实验室、团体心理实验室、心理实验室、舞蹈教室、电钢教室、美工教室、绘画教室、蒙台梭利实验室、学前教法训练室等功能教室。

积极推进境内外交流,特别是与台湾屏东大学教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教师互访并进行深度交流,每学期都选派优秀学生到屏东大学交换学习。

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根据专业和学生特点,教师教育学院建立了心理协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动漫社、公共关系协会、DV协会、“快乐之家”学前教育协会六个学生社团,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师范类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一直保持较高比例,尤其是小学教育专业连续三年通过率为100%。在山东省举行的七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学生多次获得获得一二三等奖。部分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教师教育学院许多毕业生现已成为中小学校等单位的骨干,并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学科知识、较强的工作能力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教师教育学院建系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都获得了蓬勃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影响力逐步彰显。由于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济宁工人先锋号”、“济宁市先进学习型组织”、“济宁市五一巾帼奖状”、“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