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济宁学院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0-10浏览次数:

10月8日,学校举办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尹春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曲阜师范大学、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邹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曲阜市教师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一线幼儿园的专家和园长、学生家长代表、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参与研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科研处、教师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学前教育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贾英侠主持研讨会。

尹春光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等各方代表出席研讨会并提出宝贵建议,介绍学校了基本情况。她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着力塑造教师教育优势突出、应用学科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师范类求精求特”的专业建设目标。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试点专业,经过10余年的建设培养了2000余名毕业生,为济宁市乃至山东省幼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专家和各利益相关方对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合作育人模式、课程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培育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李南从专业发展概况、师范专业认证进度、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对我校学前教育教育专业建设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允、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东辉就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中认证理念的体现、培养目标的定位与专业特色的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邹城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王珊珊、曲阜市教师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教研员陈琳、济宁市任兴幼儿园园长梁艳、济宁市红星幼儿园园长董立人、济宁高新区金福娃幼儿园园长孔庆梅、宁阳县实验幼儿园园长沈庆霞、宁阳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方、曲阜市书院街道幼儿园园长张衡、曲阜市息陬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孔晓燕在人才培养定位、毕业要求分解、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给予了人才培养建议,同时对于托幼一体化人才培养,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完善等问题展开了研讨。家长代表对学院的专业教学环境以及对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达了感谢。毕业生代表对母校的培养表达了感谢,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班级管理、家园沟通、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校生代表就课程学习、技能训练、见习实习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为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名园长对实践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学校聘请了幼教行业专家作为教学导师。尹春光为本次聘任的教学导师颁发了聘书。

会后,与会专家和园长参观了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和基础教育人才需求,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对该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和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撰稿:李南     摄影:杨朝、杨霖     审核:刘勇、贾英侠     责编: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