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教育系概况及专业介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05浏览次数:

教育系概况及专业介绍

教育系始建于2000年3月,现有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3个本科专业,心理咨询、小学教育、学前教育3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拥有专任教师52人,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35人;博士1人,硕士41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济宁学院教学名师3人,山东省人大代表1人,济宁市党代表1人,济宁市政协委员2人。教育系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济宁工人先锋号”、“济宁市先进学习型组织”、“济宁市五一巾帼奖状”、“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集体荣誉称号。

教育系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心理咨询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心理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是济宁学院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是山东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试点专业。建成《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5门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近几年承担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试点项目、山东省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山东省应用性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地合作培养小学优师等省市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现已建成心理学、教育学原理2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科研工作稳扎稳打,建有教育科学研究所、心理科学研究所2个研究所,出版各种专著、教材2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8篇,主持、参与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课题20多项。

教育系教学设施完善,教学条件优越。建有总面积10000平方米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拥有仪器设备总值800余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技术训练系统、心理实验教学系统、艺术技能训练系统和教师发展促进系统组成,下设微格教学实训室、教育技术实验室、Psykey心理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心理咨询室、沙盘心理实验室、团体心理实验室、心理实验室、舞蹈教室、电钢教室、美工教室、绘画教室、蒙台梭利实验室、学前教法训练室等功能教室。

教育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建有心理协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动漫社、公共关系协会、DV协会、“快乐之家”学前教育协会六个学生社团,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充实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系很多毕业生已成为中小学校等单位的骨干,并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学科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赢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自2003年以来,历届毕业生有100多人分别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硕士研究生,充分显示了教育系的雄厚实力和发展后劲。


教育系本科专业介绍

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练应用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测量、人员素质测评等心理学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心理学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教育、医疗卫生、工商企业、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小学教育(师范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小学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自我反思和终身学习,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小学教师。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育、教学、科研以及教育管理等工作。

学前教育(师范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保教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综合育人和终身学习的高素质专业化幼儿园教师。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幼儿园、早教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保育、教育、科研、管理及相关工作。

 

教育系专科专业介绍

心理咨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熟练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素质测评等操作技能,能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专业咨询机构、社区、工商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师范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小学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自我反思和终身学习,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化小学教师。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小学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育、教学以及教育管理等工作。

学前教育(师范方向,与山东稷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保教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综合育人和终身学习的专业化幼儿园教师。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幼儿园、早教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保育、教育、管理及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