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育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09-06-11浏览次数: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强大而广泛的理论指导作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高等教育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系实际,制定教育系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全系广大党员特别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个主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把握“提升理念、培育特色,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实践载体,紧扣“如何提升本科办学理念,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和“如何培养合格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根本问题,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可持续发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和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促进科学发展、推和谐发展的能力,切实推进学校和教育系内涵建设,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1. 紧紧围绕“提升理念、培育特色,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水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办特色大学、育优秀人才”为主要内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跨越发展人人有责,转变作风从我做起”实践活动;在教工党员干部中开展“迎接本科教学评估,争当教书育人模范”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展青春风采,做有为青年”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2.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密联系我校实际,深入查找和切实解决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水平方面的问题;学校自身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为确保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始终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遵循“坚持解放思想,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站在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和战略高度,用解放思想激活我系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活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二)坚持务实作风,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促进学校和教育系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制约学校和系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教师、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确保取得实效。

(三)坚持群众路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实施分类指导。对系不同层次的党员如党员干部、教师、教辅人员及学生分别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进行分类指导,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3日至4月15日)。

1.抓好学习培训。以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学习我校《实施方案》和王应进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根据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和集体研讨等形式。党员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时间不少于30学时。


2.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学校和教育系实际,重点围绕明确办学思路、提升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调研。要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认真查找影响学校和系科学发展急需解决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

3.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 围绕如何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和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开展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和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意识,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加深对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认识,查找学校和我系在教育思想观念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增强教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在事关教育系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解放思想大讨论要坚持领导带头,实事求是。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16至5月15日)

1.排查存在的问题。系领导班子要针对学习调研阶段汇总梳理出来的意见建议,组织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进行分析论证、归纳筛选。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炼出影响制约我系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原因。

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学院党委《实施方案》的要求,系领导班子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加强团结,要采取多种方式多方听取师生意见,对征求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要准备发言提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围绕科学发展观从思想认识、工作实践、措施落实、党性党风等进行自我检查;要认真分析问题,查找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系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分别召开。

3.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领导班子要在前期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充分反映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全面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今后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明确本系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采取的主要举措。要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意见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2009年5月16至7月10日)

主要任务:本阶段的重点是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领导班子就分析总结报告进行专题研究,规定时限和责任,制定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都要针对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创造性地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及时整改,对当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尽快加以解决。

3.公布整改情况。采取适当方式,把存在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群众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及早入手,从活动开始就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工作,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搞好制度清理,推进制度创新,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

教育系党总支

200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