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1-01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对传统手工工艺的理解、认知与专业技能,10月31日上午,教师教育学院特邀请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传承人张跃广与民间手工艺人郑文花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

课堂上,张跃广讲述了中国剪纸的起源、历史演变、艺术形式、创造技巧等,并通过“绣红旗”和“时代楷模”等一幅幅作品呈现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如何用剪纸艺术来表现红色革命精神与爱国情怀。其精美的图案、娴熟的技艺令在场师生大为惊叹。郑文花详细介绍了绒花的历史由来和主要用途,并现场教授绒花制作的“勾条”“打尖”“传花”等技巧,在大家的相互协作下,一朵朵风格独特的绒花在手中慢慢“绽放”。同学们在体验中感知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领略非遗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增进了文化认同和文化理解,激发了传承和弘扬优秀非遗文化的内在热情,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是传统文化自信的彰显,也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传承。此次活动以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引导其将传统、优秀的技艺融入到幼儿教育教学之中。下一步,我院将依托“文化创意手工工作坊”,以传统手工技艺课程为载体,建构“习知、传承、趣创”课程体系,充分将非遗文化的深厚韵味融入到师生心中,让非遗传承之花在校园绽放。

(撰稿:徐艳艳    摄影:王欣欣    审核:刘勇    责编: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