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认证 > 正文

学校举行师范类专业认证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31浏览次数:

12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C301会议室举行师范类专业认证交流会。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团队做交流发言并展示了认证材料,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处长李传银主持交流会。举办师范类专业和承担师范类专业通识课程教学的系院(部)主任(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各师范专业骨干教师共9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朱松涛代表学校,感谢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团队为学校认证打样工作所作出的艰辛探索和无私奉献。他要求以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推进我校新时代高等师范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朱松涛系统梳理了新时代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和政策走向,指出国家已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来思考、统筹、部署。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规范和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教师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一项紧迫任务。他要求要站在“培养四有好教师”,确保教师培养质量,培育我校教师教育特色的高度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意义,并主动承担时代使命,认真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做好专业建设,积极参加认证工作。为切实提高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进度,他要求大家要强化学习,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吃透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各项政策,明确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做好施工图。会上,他要求近期要重点启动做好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教学大纲修订,师范生从业技能提升,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功能完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组建,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档案整理等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师范认证团队代表李群、贾英侠、戴丽丽、刘勇和张邦伟在会上依次做交流发言。李群从整体上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的主要环节、重点工作和收获,认为通过认证全体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建设的方向,知道该做什么,如何去做;进一步明确了课程目标以及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知道如何有效地实施教学与评价。贾英侠重点介绍了如何开展毕业要求分解及达成分析,提出毕业要求要分解为可教、可学、可评、可达成的指标点,并详细阐释了基于课程成绩、毕业生问卷调查和学生专业实践活动的达成分析方法。戴丽丽重点介绍了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大纲编制和课程评价的实施路径,详细展示了课程目标达成度的分析方法,提出课堂教学、期末考试、平时考查要具有清晰的对标意识。刘勇从生源质量、学生需求、成长指导、学业监测、就业质量、社会声誉六个方面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认证的准备情况,详细介绍了自评报告撰写、毕业生信息追踪与满意度调查、座谈会组织等难点工作的突破情况。张邦伟从我校实践教学薄弱点出发,重点介绍了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质量、塑造实践教学的融通体系、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评价实践教学等方面情况,提出要以系统、外部、规范、档案的视角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实践教学质量。

李传银在会议总结中要求各教学单位以此次交流会为起点,认真学习认证理念和标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对标对表,谋划好认证进度表,启动好重点工作,发动好全体教师,组建好认证团队,提升好师范专业建设质量,为打造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做出贡献。

 

 

【撰稿:张邦伟  武泉林   摄影:张莹莹   审核:李传银 】